对话

Weihan Wang
May 26, 2021

甲:我们的存在有意义么?
乙:没有。
甲:所以我们的生命如蝼蚁?
乙:正是。
甲:这岂不让人很痛苦!
乙:你一开始的问题本身才是痛苦的来源。
甲:为什么?
乙:因为蝼蚁不会问这个问题。
甲:当然。人类是高级动物。
乙:自我意识是进化的多余产物。
甲:怎么讲?
乙:低等动物可能不知道”我“是谁,但一样活得很好。
甲:胡说!我们比它们活得惬意,至少不会被天敌吃掉。
乙:它们不会痛苦,不会疯掉,不会自杀。
甲:那些是非正常人或在非正常状态下才有的症状。
乙:如何定义正常?
甲:就是大多数人的状态啊。
乙:精神病院里的人会觉得自己正常,自杀的人也觉得理所应当。
甲:他们是精神病和抑郁症!
乙:你怎么知道?
甲:医生这么说的。
乙:这正是症结所在。这是社会的共识,并不是所有人的感受。对于一些人来说,高等意识让他们体会到宇宙与自我的空虚。这种认知极端讽刺甚至可以致命。而且,你觉得自己比低等动物过得好,也只是因为大家都这么说。
甲:我每天住温暖的房子,吃可口的菜肴。和别人的观点有什么关系?
乙:科技发展已经让大部分人的生活条件远超过基本物质需求。过剩的享受和追求并不意味着更多快乐,反而会带来苦恼。
甲:那简单!停止生产多余的产品不就解决问题了?
乙:那不行,因为我们有高等意识。如果停止了物质或者精神追求,人们就会从梦中惊醒,就会有更多人问你一开始提出的问题,就会有更多人变成疯子或自杀。我们不能让这种事发生。
甲:那真是很矛盾啊。我们知道痛苦的成因,却不能根除它… 等等,你说人们在做梦?醒来以后会疯掉?
乙:是的,但不是所有人醒来之后会疯掉。你所有的感受和情绪,都是在脑海里的印象而已。世界是客观存在的,而你对它的感知永远是主观的。
甲:这个我明白。但我很清醒!
乙:做梦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做梦。
甲:这太滑稽了。很多人都这么说,可这明明是伪科学!
乙:是的。这个解释根本是不科学的。
甲:我勒个去!您是在逗我玩儿吗?
乙:不是。如果你能体验到醒的状态,就能明白我的意思了。
甲:醒到底是什么状态!
乙:丧失自我、虚空成真…
甲:您快别瞎扯了!
乙:我还没说完…
甲:我还要吃饭呢。再见!

--

--

Weihan Wang

Senior Staff Engineer & Senior Manager at Google. YC founder. Former startup exec.